[幼专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学前教育专业(三年制大专)

一、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贵阳贵安,面向贵州,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符合学前教育改革需要,热爱幼教事业,具有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具备保教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及相关学前教育机构保教与班级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遵守师德规范,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理解学前教育通知性知识,掌握幼儿发展和保教知识,具备环境创设与利用的能力;一日生活组织与保育能力;具备游戏活动支持与引导能力;具备教育活动计划与实施能力;具有激励与评价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反思与自主发展的能力。

(一)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理解立德树人内涵,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在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幼儿园教师职责,自觉维护幼儿与自身的合法权益,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爱国兴黔:能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四史”内容,落实“强省会”战略要求,愿为贵州省学前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1.2师德准则: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遵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

1.3行为示范: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法规、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转化为教育行为,为人师表,以“四有”好老师作为职业发展目标。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具有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意愿,领会学前教育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认同促进幼儿全面有个性地发展理念。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

2.1职业认同:能正确理解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能正确认识保教活动对幼儿成长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理解学前教育服务贵州发展的意义。

2.2扎根幼教: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承担教育责任,喜欢幼儿,愿意为学前教育事业投入时间和精力。

2.3尊重幼儿:尊重幼儿独立人格,公正、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对待幼儿具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主动关心幼儿,支持幼儿的个性化发展。

(二)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3[保教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素养,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及保育教育相关知识与方法,理解幼儿园各领域教育之间的联系,有机融合游戏、生活活动,实现领域教育活动内容的相互渗透。

3.1通识性知识:掌握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和艺术表现知识。

3.2幼儿发展知识:了解幼儿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能系统运用教育策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3.3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

掌握幼儿园教育的相关知识及各领域教育的学科特点与基本知识,能整合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知识体系结构,并根据幼儿园领域教育的基本技能、策略与方法,分析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4[保教能力]:基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园保教知识,有效组织一日生活、合理开展教育活动,支持引导幼儿游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观察、理解、评价幼儿,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能力。

4.1组织一日生活:能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将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指导和协助保育员做好班级常规保育和卫生保健工作。

4.2开展游戏活动:能利用游戏活动空间,为幼儿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环境,支持、引发和促进幼儿的游戏;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游戏同伴、内容和材料,支持幼儿主动、创造性开展游戏。

4.3组织教育活动:能够运用学前教育基本原理、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各领域教育基本知识设计和实施幼儿园的游戏活动、生活活动和教育活动,并能进行分析和评价。

4.4实施观察评价:能够利用幼儿发展和评价等知识和方法对幼儿进行科学的观察、记录、分析、反思,并设计合理教育方案。

(三)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5[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空间规划、班级常规管理等工作要点,创设班级适宜物质环境,营造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帮助幼儿建立融洽人际关系,及时解决幼儿教育与班级管理实践问题。

5.1常规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能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

5.2创设环境:理解班级环境创设基本知识与方法,能合理利用空间,创设支持和引发幼儿活动的班级环境。

5.3关系建立:理解教师行为示范的重要性,能为幼儿树立言行示范榜样,掌握建立良好师幼关系、同伴关系的方法和策略,师幼关系融洽,并能帮助幼儿建立良好同伴关系。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了解幼儿社会性、情绪情感的发展特点和规律,理解环境和园所文化的育人价值,掌握综合育人的有效策略,能把握一日生活中教育契机,有效依托各种教育资源,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实现多场域、全方位育人。

6.1育人实践:将幼儿社会性、情绪情感的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到幼儿园教育活动中,能准确把握一日生活中教育契机,开展随机教育,有效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6.2家园协同:具有引导家庭、社区开展科学育人的自觉意识,知晓幼儿健全人格塑造和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及方法,掌握协同育人的方式技巧,能面向家庭、社区积极主动开展幼小衔接工作。

(四)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改革动态,能结合实际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在教育实践中勤于反思,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7.1学会规划: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改革动态,具有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专业发展规划。初步具备专业规划、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

7.2反思改进:知道反思能力对幼儿发展与专业教师成长的重要性,逐步养成幼儿角度反思分析问题的习惯,不断改进一日生活各个环节,运用所学知识研究和解决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的问题。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善于倾听和表达,掌握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技能,能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解决专业学习和教育实践中的问题。

8.1沟通技能:掌握沟通交流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与幼儿进行沟通,能与同事、家长平等沟通,能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8.2共同学习: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价值,能在学习实践中与同伴协作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三、入学要求: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四、修业年限:全日制三年。

五、主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有《儿童生理与卫生》《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游戏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幼儿语言教育活动指导》《幼儿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活动指导》《幼儿艺术教育活动指导》《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课程》《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


早期教育专业(三年制大专)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良好身心素质,系统掌握0-3岁早期教育基本理论及其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艺体专业技能和婴儿早教教育训练技能,掌握家庭教育指导方法,能够在幼儿园、早教机构、社区等相关领域从事早期教育、保育护理工作、家庭教育指导、早期教育管理与科研工作,并能不断进行专业学习的高素质技能型教师与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1、职业素质要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职业道德,热爱学前教育事业。

2、知识结构要求:掌握婴幼儿教育与指导、婴幼儿心理发展、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智能发展与测评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艺术类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相邻学科专业的基本素养,具备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

3、能力要求:掌握婴幼儿心理与教育发展的基础知识,具备观察、分析婴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婴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能力,掌握家庭教育指导方法,指导婴幼儿的膳食营养搭配,能够在幼儿园、早教机构、社区保育护理、家庭教育指导、早期教育管理与科研、人口计生委早教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三、修业年限:三年

 

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大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学前教育理论素养、较强学前教育实践技能和一定的学前教育研究能力,在幼儿园领域教学方面有突出特长,能胜任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幼儿教师。

二、基本要求:

1、职业素质要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职业道德,热爱学前教育事业。

2、知识结构要求: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幼儿心理发展、幼儿教育概论、幼儿游戏与玩具、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园五大领域活动指导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艺术类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相邻学科专业的基本素养,具备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

3、能力要求:掌握幼儿心理与教育发展的基础知识,具备观察、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能力,掌握家庭教育指导方法,指导幼儿的膳食营养搭配,能够在幼儿园、幼教机构、家庭教育指导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三、修业年限:五年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系